2010-12-08

2010-12-08 Plurk BOT 概略統計

在上一篇 2010-12-08 Plurk 訊息量統計 裡面我有提到,"整個Plurk的訊息量整體看來還是有成長的,但是成長的到底是活人還是BOT就不得而知了"
而Plurk的Bot(機器人)是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從2009年上半噗浪在台灣開始風行後,就開始陸續竄出不少Bot,有些是互動搞笑有趣的,但也有些是商業廣告性質的,像是 2009-10-26 不請自來的Plurk廣告機器人 這篇提到的就屬於比較讓人討厭的,還有那種號稱幫你維持或提昇Karma要你把帳號密碼給它的Bot更是討厭。
這類的從早期的米窩、卡馬救星、plurk-ad系列的魔鏡、發浪,到後來進化版的卡馬幫&珊蒂系列(還用到appspot),個人是覺得那些開發廣告Bot的人對Plurk的傷害遠大於他們自己的獲利。

而另外還有一類是屬於互動性的,藏在回應中的機器人像是什麼轉噗機、搞冰友系列、布魯斯推推...族繁不及備載。
常常看到朋友發噗以後馬上有回應,結果點開看前三四條全是這種bot回應也是讓人不太舒服。
像是這樣的噗~看久了真的會受不了只好取消掉追蹤~


第一類自動代理發廣告噗幫人維持Karma的Bot比較難以量化,因為一旦USER將帳號密碼交給他們以後,它便會以該User的身份代為發噗,只能從Plurk Serch帶入關鍵字來大概看到底有多氾濫,像是
米窩 http://www.plurk.com/psearch#q=maiio
卡馬救星 http://www.plurk.com/psearch#q=some-mkt
plurk-ad系列的魔鏡、發浪 http://www.plurk.com/psearch#q=plurk-ad
卡馬幫 & 珊蒂XX館系列 http://www.plurk.com/psearch#q=appspot



隨便搜一下都可以看到每分鐘都有在發,但是因為不容易由外部看出具體數字所以難以估算所佔的比例。

而第二種回應類的Bot就比較容易鎖定跟估算了,因為都是固定帳號回應,而回應數也能看得到,所以我這邊就做了一個簡單的粗略統計。

首先先算出一天Plurk總共有多少回應,下面我就抓2010-12-01 00:00:00~2010-12-07 00:00:00 這6天

可以看出目前Plurk每日總回應數約在500萬~630萬之間,平均值抓580萬。

再來是針對目前已知的回應機器人帳號頁面上的總回應數除以天數後可以得出平均每日回應數,再進行加總



這樣算出來這些回應機器人總共的每日回應數為 322,633
這樣估出 Bot機器人回應佔總回應數比例為 32萬/580萬=5.5%
當然這數字只是概略推算僅供參考~

下面為統計資料用的google試算表

2 則留言:

Jamie 提到...

有可能更高,不難想像這些bot現在的量比剛開始大很多,直接平均會低估。

Wisely Song 提到...

@Jamie 我也覺得是低估,只是還沒有想到更精準的方式,只好以平均量來推了。